学会概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江苏省动物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全省动物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江苏省发展动物科学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学会最早成立于1957年,由南京大学陈纳逊、陈义、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钰、南京农学院皱钟林和南京师范学院尤大寿教授等发起成立中国动物学会南京分会,并选举南京大学陈纳逊为理事长。1961年经省科协批准,正式更名成立江苏省动物学会,并选举产生了第2届理事会。此后,学会的活动日趋规范化和常态化。江苏省动物学会的挂靠单位为南京师范大学。学会历任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为陈纳逊、陈义、朱洪文、周开亚、归鸿、苏翠荣、杨光、孙红英。现任第13届理事会理事长为杨光。

作为江苏省动物科技工作者的公益性、学术性组织法人社会团体,学会自成立66年来,积极团结动物学科技研究和教育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普及科学知识、组织科技咨询,并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通过举荐人才和表彰奖励,促进动物学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为促进动物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普及和推广,推动江苏省动物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7年,江苏省动物学会加盟国际动物学会,并连续组织会员参加了国际动物学会在境外主办的系列学术研讨会,增进了国际学术交流。学会还主要与在宁高校一起,多次承办了国际、国内动物学方面的会议。
        学会始终坚持科普宣传和教育工作,多年来持续组织、承办和协办了一系列科普公益巡展、科普大赛、科普讲座、科普培训夏令营等活动,积极支持省内各相关单位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场馆,编写出版科普书籍,大力宣传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保护。2023年开始,学会与省植物学会共同承担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江苏省分会的生物学科竞赛等赛事事宜,为国家生物学拔尖人才选拔与培养做好服务工作。

        学会不断发展健全组织机构,设有学会秘书处,成立监事会,下设生物教学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科普与自然教育工作委员会、动物福利工作委员会,以及发育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实验动物学专业委员会、寄生虫学专业委员会、伴侣动物与工作犬学专业委员会、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等工作机构和分支机构。会员来自江苏省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相关单位从事动物学科技工作的专家、学者,人数已发展到千余名,学会发展充满活力。